2022年4月9日 星期六

木星遇上海王星 雙魚能量極大值的占星觀點

在2022年的4月,一個最重要的天象-木星與海王星即將合相於雙魚座。


在古典占星學中,木星是雙魚座的守護星,它象徵著精神層次的擴張與成長,宗教與哲學的範疇,智性與神性的交匯。木星象徵慷慨與仁慈,禆益與恩惠。海王星於1846年後,確立了衪在天文學中的地位,在近代被定義為雙魚座的守護星。海王星象徵了淨化、昇華、理想、狂熱及奉獻。木星與海王星的象徵意義,也都能解釋雙魚座在精神層面的定義。





通住烏托邦境地的大門

每一次,當天體中有行星呈現0度夾角時,在占星學中,我們會給予這樣的天象一個定義,那就是Conjuntion(合相)。在拉丁文中「Con」是「一起」、「共同」的意思;而「Junct」是「連接」的意思。所以天體彼此之間的0度夾角,所形成的「相位」(能量交互作用而產生關聯的狀態),代表了產生連結的行星,交換了彼此的能量,並造成影響力。


最常見的合相,就是每個月的新月,當太陽與月亮在天空中相會,從地球看過去,就像是兩個重合的點。這時一個時空的大門被打開了,大門把新的能量從抽象的維度,帶來地球這個空間,於是地面上的人們也因此同步了來自宇宙的能量,展開新的時光歷程。


與新月的意義相同,當有行星如太陽與月亮交合形成的新月一般,便打開了一道來自宇宙的能量傳送門。而這一次在2022年的4月12日,我們即將見證百年一次的木星與海王星的能量傳送門。剛才在一開始,我們已經說明木星與海王星在占星術中所代表的意義。在此,我們再一次綜合解釋木星與海王星會合於雙魚座的意義。


作為黃道上最後一個星座,雙魚座代表了精神的理想性與淨化,也代表了捨己為人的大義。海王星有消弭邊界的意思,而木星最簡單的意義是擴張。總結這三層定義,這一次的木星與海王星合相在雙魚座,會為我們帶來一次集體意識的淨化和提昇,打開理想、浪漫、奉獻、包容與消弭邊界的烏托邦大門。


人我之間,不分你我,或許在物質層面上,我們會從資本主義的角度,再去看社會主義,會有另一種解釋和體諒。即使物質之於我們的生活,是那麼不可或缺,或暫時無法被取代的一種價值觀,我相信,木星與海王星的這次合相,會為我們帶來一次「進化」和「淨化」的可能。一種「無差別」的階級概念。以物易物也將不再是古老和傳統的交易模式。






回顧前期木星海王星合相

上一次的木星與海王星會合於雙魚座,發生在1856年的3月18日。會合的位置是在雙魚座18度13分左右。根據歷史資料顯示,在木星海王星合相後,奧斯曼土耳其帝國、俄羅斯、薩丁尼亞王國、法國、英國、奧地利以及普魯士,共同簽署了《巴黎條約》,歷史上有許多次的《巴黎條約》,而這一次的條約簽訂,是基於克里米亞戰爭的結束。


澳洲占星學者Roland Legrand,2021年7月間,在他的Youtube頻道發佈了一則影片,裡面就闡述了關於他對於2022年4月12日時,木星與海王星合相於雙魚座的一些觀點。他分析了海王星與雙魚座之間的關聯性,是關於海洋的主宰-海王涅普頓的力量,涅普頓掌管著水的力量,而海王星與雙魚座也都屬於水元素,因此當這兩者結合在一起時,水的力量被強調了,對我們帶來的影響,是關於地球環境的,特別是海洋。


回顧1856年的木星與海王星合相之後,當年的5月份,法國發生了非常劇烈、戲劇性的洪水,而在歐洲的其它地區也發生了相同的狀況。我也查詢到在1856年的8月23日,日本青森縣沿海一帶則發生了地震,隨後引發了海嘯。以上兩則自然災害都與海王星、雙魚座所掌管的海洋有關。其實在占星學中,天王星、海王星與冥王星皆掌管了地震災害的能量。(畢竟地震源於地殻,也是「地底」的力量,而海王星與冥王星所掌管的範圍就包括了地球的所有底層能量)。


其實海王星被「確立」發現的日期是西元1846年的9月23日。在這裡,我覺得有趣的是,掌管雙魚座的海王星,在雙魚座的對宮星座-處女座的季節被發現,頗有「被看見」的意味;而這個「被看見」一定是當兩個物體「相對」、「180度夾角」時才能「被看到」。在海王星被定義之後的1856年,木星與海王星就相會於雙魚座了,實在很巧合。這裡說的巧合,不僅是木星與海王星合相帶來的雙重暗示,兩顆行星會合於所守護的雙魚座,更替這次的合相增添了第三重意義。


Roland Legrand認為,當木星與海王星在雙魚座的合相,可能會為我們帶來更多的水元素,降雨、洪水。水元素象徵了情感與情緒,或許我們能透過這次的「世紀合相」,在象徵淨化、昇華、烏托邦境界的門戶打開同時,看到自己內心更多關於情感層面的本質。




許願 不是新月的專屬魔法

每當新月來臨時,我們會知道要針對什麼議題許下心願。假如你瞭解自己的出生圖,你將更能掌握許願魔法的目標與「心法」。假如我們把這一次的木海合相在雙魚座,看作一次雙魚座的新月,只是行星從太陽和月亮變成了木星和海王星,那麼我們會意識到,這次的許願,不再是身與心的結合而已,而是更高層次的意識結合-木星的遠瞻、期盼和希望,海王星的精微感知與夢境。


我們可以透過希望與精微感知,穿越時空去到任何一個維度,並完成我們的夢想。你還在認為自己內心的渴望與你無關嗎?或是帶著否定的態度與質疑許下你每個心願?木星與海王星帶來的強力願景,將會讓你更容易進入「祈願」時最關鍵的重點:「意識轉換」帶來和宇宙奧秘之間的連結感。


你曾看過孩子們玩的旋轉遊戲嗎?或是看過蘇菲教派的門徒們,穿著可以幫助離心力的厚重裙子不停的原地轉圈?你可以試試看像他們一樣的原地旋轉,假如你沉浸在這次的「轉圈靜心」,你將能體會當身體重複轉圈時帶來的暈眩感,剛開始你可能會想要控制身體以求平衡,漸漸地,當你可以感受到離心力能自然地撐起你旋轉中的身體,放鬆且沉浸在轉圈圈裡,你不會跌倒,並且將能感受到無比的放鬆。


當你放鬆時,便能感受到與宇宙源頭連結的感覺,一種純粹,一種安靜。就像海王星的純粹,沒有任何的雜質。我和幾位占星好友也曾經討論過星盤中的第十二宮,是一個什麼樣的領域?為何會提及第十二宮呢?因為這個位置就是如剛才所說的,黃道上的最後一個宮位,與雙魚座的能量相符。我說:就像一鍋湯,所有行星進入此宮位,都會被這鍋湯煮沸、昇華、交融,去蕪存菁的,形體消失了,留下精華、留下純粹,以及多種純粹化學作用後的新物質,別想要控制它,因為它就像液體,握緊它,它就會從手心流失。


你能做的,就是讓自己沉浸於此。用這股能量「沖刷」自己,特別是難以掌控的「意識」。寫到這裡,不曉得你能聯想到原住民的祈雨儀式嗎?他們唱歌跳舞,讓自己沉浸在歌聲和舞蹈動作之中,一再重複、專心致志。在這個專注的過程裡,除了身體的完全投入的同時,心靈也完全投入當天降甘霖時的狂喜,甚至可以嗅到雨水即將到來時,泥土間散發的氣味、潮濕的空氣、悶熱的體感,最後是雨水淋在身上時的快意,歡欣鼓舞的情緒。


對的,就是情緒。我們的感受就是轉動門戶的那把鑰匙,假如我們懂得掌握這個至要關鍵,我們等於拿到魔杖的巫師,意念集中在魔杖尖端,瞄準,然後投射出去。把意念投射出去之後,讓熱血沸騰的激情停下來,把一切交給宇宙,或者任何一位你相信的神祗,交給他們來安排,讓自己回歸寧靜。





雙魚能量 關於原諒、愛與跨越

最後,總結一下這次木星與海王星合相在雙魚座時,我們可以怎麼做。在木星與海王星合相的同時,不要忘了金星也同時位於雙魚座。當金星進入雙魚座時,這顆象徵愛與美的星星,將能發揮它最強的力量-無條件的愛、無私的愛、無界線的愛、消弭一切的愛。當然,在這裡我對所有的天象都抱持著一種正面的論調,至於負面的解釋:欺騙、謊言、幻想、泡沬的一切。我們就把它們放在規範自己的守則底下吧。


所以,我們可以運用此次的木星與海王星合相的能量,去療癒跨越時空的一切,原諒也好、忘懷也罷,當作一次意識的淨化,與和自己的和解。把你曾經做過的美夢再回顧一次,並觀想它成為真實。它會實現的,如同傷痛,也將會被同在雙魚座的這三顆行星的能量,所唱出的安眠曲一般,在沉睡中慢慢昇華成我們精神力量的一部份。


最後,說說佛家所講的「分別心」。既然是木星與海王星和金星同在雙魚座,就一定也要聊到這裡。我們知道在占星學中,處女座最擅長的就是水星帶來的邏輯思維,分類、分級還幫這一切貼上標籤。但反之,雙魚座的定義則如佛理所說的:普渡大眾,沒有分別,不論你是什麼階級、身份,只要聽聞佛法、禮敬三寶(當然我覺得這也和臣服有關),即得解脫。這與基督教中所說的:神愛世人並無分別。


這就是神聖的愛,木星、海王星的理想、崇高、神性的愛。唯有這種純然的愛,才能夠發自內心的慈悲和寬恕、跨越界線的給予,不求回報,這是最純然的愛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三生三世 不一定要輪迴轉世才擁有

             很久沒有寫文章了,粉絲專頁和YouTube頻道的更新也停留在四月底。或許是金牛座新月日蝕帶來的影響,我有好一陣子沒有好好睡覺了。還曾經和朋友自我調侃的說:靈氣師竟然也有失眠的時候,但還是那句老話:不論是占星師還是靈氣師,都也不過是凡人肉身,也都有七情六慾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