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5月5日 星期四

三生三世 不一定要輪迴轉世才擁有

      


      很久沒有寫文章了,粉絲專頁和YouTube頻道的更新也停留在四月底。或許是金牛座新月日蝕帶來的影響,我有好一陣子沒有好好睡覺了。還曾經和朋友自我調侃的說:靈氣師竟然也有失眠的時候,但還是那句老話:不論是占星師還是靈氣師,都也不過是凡人肉身,也都有七情六慾,在不平衡的時候,儘量讓自己保持平衡,本身就是一件不平衡的事。

      在「閉關」前,我接觸了一位個案,是線上占星的諮詢。雖然我們談了很多與她的個人出生圖沒有直接關聯的話題,但我想或許她需要的是一份陪伴,而不是頭腦邏輯的去看過去的她究竟經歷了什麼,陪伴對我來說,或許也比「翻譯」星星的語言來得重要。

      我們討論了關於一段關係、一份感情,還有所謂的三生三世,這要說到2017年時,當我在生產完之後,為了打發獨自待在月子中心時的空虛,不惜翻牆越洋去追的一部仙俠劇「三生三世十里桃花」。這部戲看似娛樂感十足,但我發現此劇對我而言,不是一時的憶起我的戀愛腦是如何憧憬美好的愛情,它的後座力更引起我後來如何去看待所謂的「前世今生」。

      時空是一個有趣的議題,可以很科學,也可以很哲學。在科學的角度來看,時間與空間組成的宇宙,提供我們生存的維度。而在哲學的角度來看,時空可以是無窮無䀆,也可以是當下的瞬間。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故事主軸,描述的是女主角的三段愛情故事,或許在故事裡她用不同的身份活成了三個不同的人,但她的靈魂始終都是原本的她自己。

      在她的愛情故事裡,有身為青澀小狐狸化身的司音,有為報殺師之仇而不幸被封印記憶法術、丟進凡間成凡人的素素,也有為歷完情劫想了結生命反而「復生」的白淺。這三個名字分別代表她的三生三世,而她遇上的情人與未來夫婿,巧妙的出現在她的故事裡。在還涉世未深的她,或許不懂情為何物,即使有一位對她呵護備至的師父,她也僅能解讀成是師徒之情,在被魔界皇子離境背叛之後,她即使稍微懂得了一對一的忠誠,也仍在友情與愛情之間懵懂。

      到了被廢去一切,沒有了記憶和法術,成了凡人一枚,遇上了未來夫婿-夜華,她不是什麼上仙上神,就只是個凡人,卻經歷了她最刻骨銘心的感情,最後當她歷完情劫飛升上神後,成了萬人景仰的白淺上神,她已成為了那個真正懂得人情世故、還有自我價值的自己。

      我用這個故事,比喻給個案聽,雖然她沒有看過這部IP神劇,但我對她說:其實所謂的前世今生,就好比我們不同身份在不同時空的轉換,但自始至終那個所謂的「轉世」,放在眼前的時間軸裡,也不過只是經歷前和經歷後的我們自己。每一段關係、每一段感情,或許就是我們要「飛升上神」的一個過渡期罷了,結局都是為了成為最符合當下的自己。最符合當下,未必是最好,但會愈來愈好的。

      之前和麗純老師在線上開了一次直播,主題是常被占星學拿來討論,所謂的「前世今生」的主題-南北交點。也是我在經歷過這個「三生三世」主題的思考後,想懂的一個道理(也許很多占星玩家早就想懂了,哈)。所謂的南北交點帶來的前世今生主題,不過就是我們的慣性、天賦以及我們未知卻值得去探索的兩種境界罷了。若我們不願離開舒適圈,為現實所自滿,或是安於現況,或許我們會一直待在南交點的這個「前世」,如果我們願意轉化自己的思維,去追求不論是物質或精神的成長,往北交點的「來生」前進,或許我們會得來一個不同過往的自己,在意識上就完成了聽起來似乎遙不可及的輪迴轉世了。


後記:

在和個案朋友討論這個話題的時候,我說:白淺被廢去了一切之後,成為了一介凡人,然後遇到了夜華,成就了一段故事,就好比我們在進入一段關係的時候,你終究得除下層層面具,三生三世裡,白淺的修為就是她的面具,當她成了赤祼無「掩飾」的凡人時,象徵了真實的自我本質。那時候的我們才會受傷,但那樣得來的關係也才最真實。

傷會好的,因為人有思想、能作為,會成長。假如僅僅只為淺嚐一口,又何須將自己置於可能會遭逢滅頂的險境之中呢?我們天生的能耐,永遠夠我們用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三生三世 不一定要輪迴轉世才擁有

             很久沒有寫文章了,粉絲專頁和YouTube頻道的更新也停留在四月底。或許是金牛座新月日蝕帶來的影響,我有好一陣子沒有好好睡覺了。還曾經和朋友自我調侃的說:靈氣師竟然也有失眠的時候,但還是那句老話:不論是占星師還是靈氣師,都也不過是凡人肉身,也都有七情六慾...